慕*静

摄影学习,技术是最重要的吗?!

LOFTER摄影:

Thomas看看世界:



景深合并、亮度蒙版等技术,很多时候并没有把一张废片变成大片,只是把它变成了一张更清晰的废片。


一张摄影作品最后的好坏,并不取决于作者使用了多复杂的技术,而是取决于照片最后呈现出来的形式、内容和冲击力。



作为摄影爱好者,我们常常容易陷入器材和技术的泥潭,热衷于打听哪种器材更好、哪种技术更高。在各大摄影网站论坛中,常常见到的一种留言就是“这张照片是用什么器材拍的?”、“后期用到XX技术了吗?”。


殊不知器材和技术,都是为了照片的形式,也就是照片的视觉呈现而服务的。


决定一张照片是否美观,并不取决于我们到底是使用的曲线、色阶、柔光图层还是径向滤镜来做的后期提亮压暗。而是决定于该突出的地方有没有提亮,该淡化的地方有没有压暗,有没有通过提亮压暗让照片更加美观。



当然,一味的追求美观大气的视觉效果,又容易陷入一个华而不实的怪圈。因为照片的视觉效果,终究还是要为照片的内容和情感服务的。


我们在照片中应用构图法则、色彩搭配和视觉引导,不仅仅是为了让照片好看,更是为了突出主题主体,强化情感气氛和传达场景故事。



技术服务于形式,形式服务于内容,而不是本末倒置。


今年托马斯有幸合作引进了风光大师Max Rive、以及人像大神Sean Archer的课程。相信很多看过的同学都会惊呼,原来大神们用的技术都如此简单,甚至有点老掉牙?


在Max Rive的《500px满分照片后期揭秘》课程中,不少同学都对Max强拉照片宽容度,一个图层做到底,不用画笔用图章的做法感到吃惊。不过更让人吃惊的,还是他用这些看似“过时”的技术,完美的后期呈现出一张视觉大片。


摄影师 Max Rive


在他的照片里,层次分明、立体感突出、光线渲染兼顾自然与魔幻,给读者呈现出一个个大气磅礴的自然景观。


他也常常在照片里,突出人与自然的关系,表现出人类挑战自我的情感。一幅幅作品以其精美的形式和丰富的内涵,被各大公司和媒体争相引用。


摄影师 Max Rive


而最近Sean Archer的《俄罗斯人像后期风格中文课程》,也证明了形式和内容,比后期技术更重要的道理。


这位500px上浏览量达到1.4亿的摄影师,不仅前期不走寻常路,坚持使用自然光线拍摄。


摄影师 Sean Archer


他的后期也是非常简单,没有双曲线、高低频和各种蒙版,只有新手也能掌握的简单工具和滤镜。


他的调色也非常的“粗暴”,直接套用了几个滤镜。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,高手都是用曲线这些工具,来磨练自己的调色技能。



最近我在后期处理《侏罗纪公园》这张照片时也发现,几乎所有的操作,甚至都不需要进入Photoshop,只在Camera Raw里就可以完成。



关键还是需要自己思考,哪些地方是我想突出表达、渲染气氛的地方,哪些东西在原图过于抢眼、需要弱化。



只要基本的技术到位,风光照片的决定性因素还是内容的独特性,以及形式的冲击力。



最近我在处理《寒冰幻境》时,也做了一些新的尝试,那就是后期的主动过曝。原片明明记录下细节信息的地方,我却把他们主动过曝成死白色,来渲染突出光线灿烂的氛围。



我曾经以为,照片细节是越多越好,稍有过曝欠曝便是失败。


但是现在我也慢慢开始理解,不能突出美感、表现内容的细节,反而是需要去掉的细节。该过曝、欠曝、模糊的地方,处理清楚了反而不好。



毕竟是内容决定形式,形式决定技术。


我们在学习各种后期技术,打牢基础的同时,更需要多看多思考,不断提升自己的美学素养,不断丰富摄影作品的形式、内容和内涵。



摄影后期,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!




欢迎关注@Thomas看看世界


每周学会一个摄影技能



 @ 


评论

热度(390)